扫一扫 关注我们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首页标题    党建学习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重要论述,把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中国式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统一起来,进一步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既是发展道路,又是前进方向;既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彪炳史册的奋斗目标,又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方式。

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又有十分鲜明的中国特色

百余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中国成立后,从第一个五年计划到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认识上不断深入,在战略上不断成熟,在实践上不断丰富,在理论上不断创新。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理论探索和实践创造基础上,经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来的创新和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又符合中国实际、富有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14亿多人口整体阔步迈进现代化社会,比世界上发达国家和地区已经实现现代化的总人口还要多,其发展任务之重、协调难度之大、潜在优势之强史无前例。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途上,坚持“一个都不能少”,历史性地解决了存在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以人民为中心还是以资本为中心、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还是少数人富裕,这是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的根本区别。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力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分配差距,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体现的就是对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中国式现代化的不懈追求。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物质生产和精神生产、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相互促进,协调发展,才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追求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社会的全面进步,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得到双双提升。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来谋划经济社会发展,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努力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致力展现负责任大党、大国的时代担当,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全面开展抗击新冠疫情国际合作,赢得广泛国际赞誉。

把中国式现代化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方式,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条路,因其站在人类真理和道义的双重制高点上,因而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

中国式现代化既借鉴人类一切文明成果,又超越资本主义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在人类现代化史上展现了中国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独特的追求,但中国式现代化并没有离开人类文明的发展大道,而是在社会进步的历史潮流中创造,在人类文明的演进逻辑中创新。中国式现代化既避免了马克思当年警示的“遭受资本主义制度所带来的一切灾难性的波折”,又学习借鉴了人类创造的文明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领导人民不仅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而且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些前无古人的创举,破解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诸多难题,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这就向世界表明,中国式现代化不是资本主义的现代化,不是“东方从属于西方”的现代化,而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代化、推进人的全面发展的现代化,因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

中华民族是世界上伟大的民族,有着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中国人民在前所未有的劫难中,在“东方从属于西方”的历史框架下,被迫向西方寻求救国方案、现代化方案,但无论是太平天国、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还是辛亥革命,都以失败而告终。

毛泽东指出:“自从中国人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中国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动转入主动。”这个精神上的主动,就是中国人民终于懂得了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走什么路、我们往哪里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勇担民族复兴历史大任、必将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人间奇迹的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奋斗、创造、积累的一个根本成就,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一条通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中国式现代化在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模式已经使人类文明蒙尘、人类面临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的时候,更加彰显了其民族的内生性、历史的创造性、未来的优越性。

众所周知,现代化是人类发展的大趋势,是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但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历史进程,在全面地、深刻地改变了人与世界的关系,推进了人类文明巨大发展的同时,也给人类文明进程带来了现代灾难。在人与自然的关系上,西方现代化以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所造成的生态紧张,给人类可持续发展带来威胁。在人与社会的关系上,西方现代化由资本逻辑所造成的以物的依赖性为基础的人的独立性,导致贫富两极分化日益尖锐。在人与人的关系上,西方现代化由于信仰危机、信任赤字,导致了存在主义的极度焦虑。在国家与国家的关系上,西方现代化则以其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给人类和平与发展造成严重威胁。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所造成的诸多难题,已经成为“世界之问”,迫切呼唤世界创造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明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并紧紧围绕这个主要矛盾推进各项事业,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从根本上改变了那种资本逻辑主导的“目中无人”的现代化,充分展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社会主义本质。

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推进和拓展表明,通向现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条,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中国式现代化既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既展现其内在本质要求,又必须把握重大基本原则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和极其复杂的社会工程。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世纪疫情影响深远,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来自外部的打压遏制随时可能升级。换言之,我国发展已经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特殊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

在这种时代场景中,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科学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些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本身的、内在的、必然的要求。如果我们不是简单地对这些本质要求“只是从客体的或者直观的形式去理解”,而是“当作感性的人的活动,当作实践去理解”,那么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就必然转化为我们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确保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确方向,确保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集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坚持道不变、志不改,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胸怀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让我们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胆识,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田鹏颖(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2022年11月4日 11:56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