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我们

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中国将坚守对国际社会作出的承诺 积极推动气候变化领域的各项国际合作

首页标题    行业引领    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中国将坚守对国际社会作出的承诺 积极推动气候变化领域的各项国际合作

 

 

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中国将坚守对国际社会作出的承诺 积极推动气候变化领域的各项国际合作

 

1月17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23年年会并发表致辞。他指出,中国将坚守对国际社会作出的承诺,积极推动气候变化领域的各项国际合作,共同有效的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诸多的严峻的挑战。

刘鹤指出,我们对今年的经济工作进行了全面的部署。其中一个工作重点,就是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我们将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我们欢迎更多的外资来华投资,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我们相信经过努力,2023年中国经济会实现整体性的好转,经济增长速度达到正常水平是大概率的事件。我们也预计今年中国的进口会明显的增加,企业的投资会大幅度的增加,居民消费会回归常态。

回顾过去10年,中国的GDP从54万亿元增加到121万亿元,人均寿命从74.8岁提高到去年的78.2岁,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去年达到36%左右,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我们认为至少有5点经验。

第一必须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新的形势下,要全面准确贯彻新的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有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二,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同时也要更好的发挥政府的作用。现在有人说中国要搞计划经济,这是根本不可能的,中国人民是不会走这条路的。我们要坚定不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毫不动摇的支持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我们要保护竞争,反对垄断,保护产权,全面的弘扬企业家精神。

第三,必须坚持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开放是促进中国的改革发展,推动经济进步的重要动力,中国的大门只能越开越大。

第四,我们必须坚持依法治国,坚定的保护产权知识产权,努力营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无论是政府行为还是市场行为,都必须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

第五,必须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大力推动创新发展教育,高度重视人力资本的提升,重视金融科技产业的三角循环,努力提高劳动生产率。

关于如何加强世界的合作问题,刘鹤提出三点观察。

第一,需要坚持正确的原则,维护有效的国际经济秩序。面对新的形势,传统的思维方式无法提供出路,需要放弃冷战思维,从物质二项性的角度认识事物的本质,着眼于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我们始终认为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必须共同维护。

关于国际分工,关于鼓励竞争,反对垄断,关于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关于弘扬企业家精神,关于促进要素自由流动,坚持公平分配,关于完善宏观经济管理,完善社会安全网等经济原理并没有改变,政府应该在重大问题上发挥作用。面对暂时出现的阻力和倒退,我们应当勇于坚持真理,尊重规律,用朴实的办法解决复杂的问题。

第二,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平衡好治理通胀和促进经济增长的关系。目前一些国家采取了应对通胀的思路,也就是说通胀加息衰退复苏,需要注意的是本轮通胀是复合性的通胀,成因比较复杂,所以我们认为除了需求侧的管理,需要重视供需两端共同发力,同步修复产业链供应链。我们应当高度重视能源安全、粮食安全,共同推动国际合作,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合理应对共同的挑战。我们也呼吁大国在加息的同时,应当高度重视对新兴市场国家可能产生的外溢影响,防止加重债务和金融风险。我们也同意和各个方面一道推动解决一些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债务难题。

第三,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世界上多数国家都已经认识到气候变化极端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我们现在需要采取共同行动,新冠病毒流行以后,我们开始思考气候变化和公共卫生危机是否存在一些关联,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也需要开展有效的国际合作,中国将坚守对国际社会作出的承诺,积极推动气候变化领域的各项国际合作,共同有效的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诸多的严峻的挑战。

在分裂的世界中加强合作是我们面临的尖锐问题,我们应当坦诚的面对分裂的状态,深入分析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提倡政和博弈,找到有可能扩大合作的共同点,探索扩大合作的有效机制,坚定的维护世界和平。

 

 

2023年1月19日 15:42
浏览量:0